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程训练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创新创业基础教育 | 创新实践 | 工程实训教育 | 教科研与服务 | 党建工作 | 群体活动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关于推报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的公示    2021-05-27
站内搜索:
创新创业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实践>>创新创业成果>>正文
第六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2015-06-03 07:11  

                                   参赛作品设计说明书

作品名称: 便携式绘图箱

参赛单位: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

设 计 者:黄卫军、史迁、黄荧、何军、刘赞

指导老师: 唐永辉、李林升

时 间: 2014年4月

目 录

1、作品简介

2、研制背景及应用

3、理论计算

4、设计方案基本原理

5、设计创新点及应用前景

6、附 图(主要设计图纸)


1、作品内容简介

便携式绘图箱,铺开可成为绘图桌,折叠起来可随身携带,是一种应用于美术创作及工程制图领域的教学用具。特点是:“图幅规格任选,便携方便储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绘图在美术创作、建筑园林、工程制图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简单概括,该作品就是绘图人员用以张贴画纸,并借以顺利完成绘图操作的一种绘图用具。

2、研制背景及应用

绘图桌是一种普遍应用于美术及建筑、园林、机械等制图领域中的辅助工具,在高校相关专业的教学过程中使用更为频繁。目前,绘图桌的设计仍然停留在传统的定点绘图阶段,且占用的空间较大、无法满足各类绘图者的不同使用要求。便携式绘图箱的出发点在于改善各类环境下的制图条件、满足不同使用者需求、提高制图效率;为学习、工作提供便利。

3、理论计算

绘图箱的体积:65cm*45cm*12cm

绘图箱的重量:5KG

绘图箱展开的桌面面积为:100cm*65cm

4、设计方案基本原理

设计要求:

(1)材料质轻、强度高、低碳环保

(2)桌腿部可伸缩,桌面可折叠便于携带,满足移动制图要求

(3)外形设计简约大方,符合现代设计人审美标准

(4)造价合理,便于推广使用

该绘图桌说面根据标准图版尺寸设计占有很大的空间,将其折叠以减少空间占有率。将桌面分成三段,折叠处采用普通合叶,直接将合叶安装在桌板背面折痕处,桌面材料选用的事低密度刨花板,此板材内部为交叉错落结构的颗粒状,各部方向性能基本相同,结构匀称,因此横向承受性能好。

5、设计创新点及应用前景

创新点:

便携式绘图箱的设计是专业桌椅设计的一个全新阶段。我国桌子在风格的发展方面既有古典的厚重与复杂,又有现代的简洁与轻便;该绘图箱在材质的选择方面朝着坚固、耐用、环保、灵活性强的方向设计。桌子不再是固定于某处不便于移动的摆置物,而是集多种功能于一体、便于携带放置的专业工具桌。该设计为有限的工作环境提供了便利条件,廉价、便携、多功能是本设计的创新所在。

应用前景:

1、为大学生的美术创作、机械制图、建筑画图及户外画图提供方便;

2、为中学生考试或换桌位时提供方便;

3、利用升降功能使一边倾斜,可做为临时的小黑板;

4、方便多名同学在同一张桌子上交流、学习;

5、为小学生提供临时的“乒乓球台”

6、附 图(主要设计图纸)

支 架

箱 体

箱 体

关闭窗口

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传真):0734-8160778

版权归©南华大学创新创业训练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