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程训练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创新创业基础教育 | 创新实践 | 工程实训教育 | 教科研与服务 | 党建工作 | 群体活动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湖南省高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2022-05-27
站内搜索:
创新创业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创新创业课程>>正文
《创业画布实训》实验教学大纲
2019-11-28 17:30  

 

课程编号

课程类别:创新创业教育

学时:16学时         

适用对象:大二及大三年级

先修课程:

 

一、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一)课程性质。

  创业画布实训是全日制大二及大三年级的一门开放实验课程,共16学时、1学分。

  (二)教学任务。

  通过创业画布实训,在教授创业知识、锻炼创业能力和培养创业精神等方面达到以下目标:

  1、使学生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认知创业的基本内涵和创业活动的特殊性,辨证地认识和分析创业者、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

  2、使学生具备必要的创业能力。针对商业模式的九个模块包括客户细分、客户关系、渠道通路、价值主张、收入来源、核心资源、关键业务、重要合作和成本结构进行详细了解,提高创业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3、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正确理解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自觉遵循创业规律,积极投身创业实践。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创业画布实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把知识传授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1、设计真实的学习情境。通过运用模拟、现场教学等方式,努力将相关教学过程情境化,使学生更真实地学习知识、了解原理、掌握规律。

  2、提供完备的支持条件。根据课程教学需要提供基本的教学条件,重点提供创新创业模拟实验室、模拟教学软件、创业信息资源等。

    3、拓展有效的实践途径。通过创业画布将课堂知识与创新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创业能力。

三、考核方式及办法

     考核方式分为以下两个部分组成:

1、操行与平时上课表现,成绩占50%。

2、实训课考核占50%,重点依据学生参加的课程实践活动以及完成的创业画布和PPT等内容进行考核。

四、实验项目名称与学时分配

创业画布实训  》安排一览表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分配

必开或

选开

实验类型

分组人数

1

创业画布实训

16

必开

开放实验

30

2

 

 

 

 

 

 

五、实验项目的具体内容

实验项目一  创业画布实训

1. 本次实验的目的和要求

创业画布实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把知识传授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1)设计真实的学习情境。通过运用模拟、现场教学等方式,努力将相关教学过程情境化,使学生更真实地学习知识、了解原理、掌握规律。

  2)提供完备的支持条件。根据课程教学需要提供基本的教学条件,重点提供创新创业模拟实验室、模拟教学软件、创业信息资源等。

    3)拓展有效的实践途径。通过创业画布将课堂知识与创新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创业能力。

2. 实验内容或原理

创业画布是指一种能够帮助创业者催生创意、降低猜测、确保他们找对了目标用户、合理解决问题的工具。创业画布图不仅能够提供更多灵活多变的计划,而且更容易满足用户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将商业模式中的元素标准化,并强调元素间的相互作用。

创业画布图由 9 个方格组成,每一个方格都代表着成千上万种可能性和替代方案,你要做的就是找到最佳的那一个。

1客户细分 ——找出你的目标用户用来描述一个企业想要接触和服务的不同人群或组织。

我们正在提供给客户细分群体哪些系列的产品和服务?

2价值定位——你所提供的产品服务。用来描绘为特定客户细分创造价值的系列产品和服务。

我们该向客户传递什么样的价值?

我们正在帮助我们的客户解决哪一类难题? 我们正在满足哪些客户需求?

我们正在为谁创造价值? 谁是我们最重要的客户?

4)用户获取渠道——分销路径及商铺,用来描绘公司是如何沟通接触其客户细分而传递其价值主张。

通过哪些渠道可以接触我们的客户细分群体?

我们如何接触他们?

我们的渠道如何整合?

哪些渠道最有效?

哪些渠道成本效益最好?

如何把我们的渠道与客户的例行程序进行整合?

5客户关系——你想同目标用户建立怎样的关系,用来描绘公司与特定客户细分群体建立的关系类型。

我们每个客户细分群体希望我们与建立和保持何种关系?

哪些关系我们已经建立了? 这些关系成本如何?

如何把它们与商业模式的其余部分进行整合?

6)收益流——用来描绘公司从每个客户群体中获取的现金收入(需要从创收中扣除成本)。

什么样的价值能让客户愿意付费?

他们现在付费买什么?

他们是如何支付费用的?

他们更愿意如何支付费用?

每个收入来源占总收入的比例是多少?

7核心资源——资金人才,用来描绘让商业模式有效运转所必需的最重要的因素。

我们的价值主张需要什么样的核心资源?

我们的渠道通路需要什么样的核心资源?

我们的客户关系呢?收入来源呢?

8)催生价值的核心活动——市场推广、软件编程,用来描绘为了确保其商业模式可行,企业必须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我们的价值主张需要哪些关键业务?

我们的渠道通道需要哪些关键业务?

我们的客户关系呢?收入来源呢?

重要合伙人——让商业模式有效运作所需的供应商与合作伙伴的网络。

谁是我们的重要伙伴?

谁是我们的重要供应商?

我们正在从伙伴哪里获取哪些核心资源?

合作伙伴都执行哪些关键业务?

9)成本架构——运营一个商业模式所引发的所有成本。

什么是我们商业模式中最重要的固有成本?

哪些核心资源花费最多?

哪些关键业务花费最多?

3. 需用的仪器、试剂或材料等

若干“创业画布”

4. 实验步骤或环节

第一步:认知创新创业的基本内容

第二步:洞察客户需求,进行客户画像

第三步:创新解决方案以及寻找和评估创业机会

第四步:烦恼画板、客户画板、相关人画板、需求画板、资源画板、优先级画板

第五步:形成创业画布

5. 教学方式

本课程教学过程中使用的教学方法有:讲授法、案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讨论法、启发式、参与式、探究式教学等。

6. 考核要求

1)了解创业基本知识;

2)掌握形成创业画布的基本流程。

7. 实验报告要求

1)条理清楚、章节安排合理、重点突出、内容丰富;

        2)概念清楚、立论有据、结论正确、建议合理;

        3)文字简洁、书写工整;图件规范、完整、清晰、美观。

 

六、实验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1.组织管理的要求:

    严格遵循实验室守则和实验规则,要向学生强调遵守实验室守则和实验规则的重要性,保证实验顺利进行。

2.对教师的要求:

1)教师应按教学大纲的规定,全面地把握好课程深度、广度、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
    2
)任课教师要讲师德,重师德,为人师表。要关心爱护学生,教育学生更好地做人,帮助学生成长。
    3
)教师要加强课堂管理,对学生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热情关心,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
    4
)任课教师要维护课堂教学秩序,注意掌握学生的听课动态,对学生在上课过程中不注意听讲、说话、睡觉、使用通讯工具扰乱课堂教学秩序的现象要坚决制止。
    5
)任课教师应模范遵守课堂纪律,执教期间应坚守岗位,按课表在规定的时间、地点上课,不得迟到和提前下课,不得自行更改上课时间或地点。
    6
)要注意教师形象,重视课堂仪表;讲课要精神饱满。衣着要干净整洁、朴素大方;在教室内不得抽烟和吃零食。严禁酒后上课。
    7
)教师在课堂上应关闭通讯工具,严禁接听、拨打电话、收发信息等。
    8
)课堂讲授应当做到理论阐述准确,概念交代清楚,教学内容充实,详略得当,逻辑性强,条理分明,重点、难点突出。
   3
.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在上课过程中应认真听讲,不能随意说话、睡觉。

2)在课堂上应关闭通讯工具,严禁接听、拨打电话、收发信息等。

4.对教学基地、实验室和实验员的要求:

   

七、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选用教材:

2、主要参考书:

1)《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贵州省教育厅组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8月版。

2)《创业与创新管理》李时椿、常建坤主编,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84月版

3)《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教程》申健强等主编,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2月版。

4)《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与模拟实训及就业指导使用手册》张浩明,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0年版。

5)《创业导论》姜荣国,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0年版。

 

八、教改说明及其他

 

执笔人         系室审核人:          实验室审核人:   

关闭窗口

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传真):0734-8160778

版权归©南华大学创新创业训练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