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程训练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创新创业基础教育 | 创新实践 | 工程实训教育 | 教科研与服务 | 党建工作 | 群体活动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湖南省高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2022-05-27
站内搜索:
创新创业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创新创业课程>>正文
《互联网+创业实践沙盘模拟》实验教学大纲
2022-04-13 08:34  

 

课程编号

课程类别:研究创新型实验

学时:16学时

适用对象:全体

先修课程:无

 

一、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该课程为实践性选修课程,以分组对抗和课堂讨论交流的形式,让学生理解互联网创业思维和创业要素,帮助学生了解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规律,领悟互联网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在于速度的内在原理。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全局视角和角色代入式、强体验式学习,让学生掌握互联网运营的根本原理:创造流量与转化收益。具备互联网时代的八大战略管理思维:用户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极致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简约思维。掌握互联网企业创业的精髓在于“烧钱的效率”和“融资的节奏”,以及如何保证战略决策与对资源投入方向的一致性才是衡量互联网企业执行力的标尺。

三、考核方式及办法

   该实验课总成绩按100分制计分,其中包括以下几项:

      1. 实训操作                                                                                50

      2. 实训总结报告                                                                         30

      3.  其他(含出勤、课堂表现、实训态度等)               20  

   附加说明:

   1. 累计缺课达到实验总学时数1/3及以上者,按不及格处理。

      2. 经批准的病事假,须有本人写出请假条,经辅导员签字交实验指导教师。所缺课程可跟其他班补修。未补者按缺课处理。

3.未参加本课程第一单元的学习者,不得参加后续课程学习。

      4. 无故旷课两次者,该实验课程成绩按零分处理。

5. 缺交实训报告时,该项目的实训报告成绩为零分。

四、实验项目名称与学时分配

《互联网+创业实践沙盘模拟》安排一览表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分配

必开或

选开

实验类型

分组人数

1

互联网企业运营模拟沙盘

16

必开

研究创新型

6

2

 

 

 

 

 

 

五、实验项目的具体内容

实验项目一  互联网企业运营模拟

1. 本次实验的目的和要求

1)、帮助大学生了解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规律,领悟互联网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在于速度的内在原理;

2)、掌握互联网运营的根本原理:创造流量与转化收益;

3)、培养学生互联网时代的八大战略管理思维;

4)、理解互联网企业创业“烧钱的效率”和“融资的节奏”的关系,正确掌握互联网企业战略决策方法。

2. 实验内容或原理

   本课程是以沙盘模拟创业实践环境,以小组竞争对抗的形式模拟商业竞争环境,课程通过三条主线开展:

1)      互联网创业企业的运营流程,在课程中主要通过沙盘操作来模拟;

2)      互联网公司的竞争策略,在本课程包括以人才、用户等在内的外部资源争夺来模拟;

3)      融资节奏和融资策略。

3.需用的仪器、试剂或材料等

模拟沙盘、铅笔、计算器等办公文具、纸、卡纸、人物道具等

4.实验步骤或环节

1)、实训简介、人员分组、组建对抗团队、沙盘规则讲述,2小时;

2)、示例第一季度运营,讲解沙盘规则与现实创业要素之间的对应关系,2小时;

3)、小组第二季度试运营,传授互联网创业与传统创业思维方式的不同,讲解公司估值公式,学生加深对规则的理解,2小时;

4)第三季度运营,理解融资战略与经营策略之间的关系,如何做大公司估值,对竞争对手所能采取策略的估算,2小时;

5)第四季度运营,巩固第三季度所学知识,并点评各组对知识点掌握情况;

6)第五季度运营,让学生了解遇到资本寒冬或者其他方面的困难和挫折,应该如何坚持下去。让学生有更多时间考虑确定融资方案和人才竞标方案,2小时;

7)第六季度运营,让学生思考公司去向,强势公司如何保持,弱势公司如何东山再起?,2小时;

8)实训感悟总结交流,让学生总结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以及感悟、体验,2小时。

5. 教学方式

现场讲解、带教示范,实训操作相结合

6. 考核要求

1)准确掌握沙盘规则;

2)按照指导老师示范,熟练掌握沙盘操作;

3)沙盘推演期间各司其职认真分析、积极沟通、团结协作、共同决策;

    4)按实训感悟、体验报告一份。

7. 实验报告要求

    感悟、体会要结合自己的职责,数据分析、结论要根据本组实际操作的结果得出、图表整洁,数据准确,内容真实。

 

 

六、实验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1.组织管理的要求:实验室上课时间准时开放,下课后统一关闭,确保上课所需水电正常供应;防止闲杂人员扰乱课堂。

2.对教师的要求:教师衣着整洁,耐心授课,悉心指导,严肃课堂纪律以及安全操作规程。

3.对学生的要求:严格遵守实验室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严禁携带零食进入实验室,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得推搡吵闹。

4.对教学基地、实验室和实验员的要求教学基地干净整洁,实验室通风透气,实验员认真负责,耐心指导。

 

七、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选用教材:互联网+创业实践,北京乐易考教育科技集团,2017.

2、主要参考书:

《创业基础教程》高文兵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创业导论》姜荣国,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0年版。

《创办你的企业——创业意识培训册》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编,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3

《创办你的企业——创业计划培训册》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编,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3

《创办你的企业——创业计划书》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编,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3

《创业人才培养研究》奚国泉,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激情创业:如何从一无所有到开始创业》,常放,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

 

八、教改说明及其他

   本实验项目采取角色代入,强体验式学习教学方法,是对创业实践课引入该教学方法的尝试。

 

执笔人         系室审核人:          实验室审核人:   

关闭窗口

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传真):0734-8160778

版权归©南华大学创新创业训练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