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程训练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创新创业基础教育 | 创新实践 | 工程实训教育 | 教科研与服务 | 党建工作 | 群体活动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湖南省高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2022-05-27
站内搜索:
创新创业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创新创业课程>>正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教学大纲
2019-02-26 17:00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课程编号172103001

学时:32         学分2

适用对象:全日制各专业学生

先修课程:            

 

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一)课程性质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是全日制各专业的一门公共必修课,共32学时、2学分。

  (二)教学任务

  通过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在教授创新创业知识、锻炼创新创业能力和培养创新创业精神等方面达到以下目标:

  1、使学生掌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认知创新创业的基本内涵和创新创业活动的特殊性。

  2、使学生具备必要的创新创业能力。掌握创新思维的方法、理论和技法,掌握创业资源整合与创业计划撰写的方法,熟悉新企业的开办流程与管理,提高创新创业综合素质和能力。

3、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创新观和创业观。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正确理解创新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自觉遵循创新创业规律,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是一门理论性、政策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把知识传授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1、设计真实的学习情境。通过运用模拟、现场教学等方式,努力将相关教学过程情境化,使学生更真实地学习知识、了解原理、掌握规律。

  2、提供完备的支持条件。根据课程教学需要提供基本的教学条件,重点提供创新创业模拟实验室、模拟教学软件、创新创业信息资源等。

    3、拓展有效的实践途径。通过在校内组织开展创新创业项目设计、创新创业计划大赛以及创新创业社团活动,通过在校外组织开展创业者访谈、创新创业项目考察、企业创办等活动,将课堂知识与创新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创业能力。

 

三、教学内容

第一部分 创新基础

第一章 创新概述

1.课程要求和目标

1)课程要求:

1)使学生感受创新,了解创新和创新能力的基本概念,了解创新与创业之间的关系。

2)使学生了解创新创业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国内外发展的趋势。 

3)使学生了解创新意识的内涵和作用。

2)课程目标: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了解创新、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基本概念,以及创新与创业的关系,正确理解创新在当下时代背景的重要性。 

2.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创新概述

一、创新的概念及其特征

二、创新能力的概念及其构成

三、创新与创业的关系

第二节 国内外创新创业现状和趋势

一、主要发达国家创新创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二、当代中国大学生的创新创业

第三节 创新意识

一、创新意识的内涵

二、创新意识的作用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创新能力及创新意识的激发

4.教学建议

    建议使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第二章 创新思维

1.课程要求和目标

1)课程要求:

1)了解创新思维的含义、特点及其与创新能力之间的关系。

2)掌握几种主要思维方式的作用与局限性。

3)掌握突破思维定势及各种障碍的方法。

2)课程目标:

使学生了解创新思维的真正含义、特征,建立与创新相适应的新观念,明确学习创新思维的意义,使学生能够掌握主要思维方式,突破思维定势,发现创新点。

2.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创新思维概述

一、创新思维的涵义

二、创新思维的特点

三、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关系

第二节 创新思维训练

一、突破思维定势

二、发散思维与收敛思维

三、想象思维与联想思维

四、逻辑思维与辩证思维

3.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开发意义,几种不同的思维方法。

2)教学难点:建立与创新相适应的新观念,抛弃传统的旧观念,突破思维定势。

4.教学建议

   建议在课堂上用具体事例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第三章 创新技法

1.课程要求和目标

1)课程要求:

1)使学生了解创新技法的基本概念。

2)使学生掌握设问检查型技法、组合型技法、逆向转换型技法等常用技法,并根据各种创新技法的特点和适用范围,运用这些技法进行创新活动。

2)课程目标: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了解创新技法的基本概念,掌握最常用的创新技法以及它们的特点和适用范围,了解TRIZ理论,并能运用其进行个人及集体创新活动。

2.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创新技法概述

第二节 传统创新技法

一、设问检查型技法

二、组合型技法

三、逆向转换型技法

四、分析列举型技法

五、联想类比型技法

六、智力激励法

七、卡片整理型技法

第三节 TRIZ理论

3.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TRIZ理论

2)教学难点:TRIZ理论

4.教学建议:

    建议用案例来说明TRIZ理论。

 

 

 

第二部分 创业基础

第四章 创业、创业精神与人生发展

1.课程要求和目标

1)课程要求:

1)使学生了解创业的概念、要素和类型,认识创业过程的特征,掌握创业与创业精神之间的辩证关系,强化学生对创业精神需要培育并可培育的理性认识。 

2)通过对知识经济发展的分析,使学生了解创业热潮形成的深层次原因,认识经济转型与创业热潮的内在联系,明确创业活动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3)学生了解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认识创业能力提升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积极作用。 

2)课程目标: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了解创业的概念、创业与创业精神的关系、创业与人生发展的关系,以及创业和创业精神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的意义和价值,正确认识并理性对待创业。 

2.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创业与创业精神 

一、创业的定义与功能 

创业是不拘泥于当前资源约束、寻求机会、进行价值创造的行为过程。

二、创业的要素与类型 

创业的关键要素包括机会、团队和资源。 

三、创业过程与阶段划分

 创业过程包括创业者从产生创业想法到创建新企业或开创新事业并获取回报,涉及到识别机会、组建团队、寻求融资等活动。可大致划分为机会识别、资源整合、创办新企业、新企业生存和成长四个主要阶段。

四、创业精神的本质、来源、作用与培育

1)创业精神是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的重要行为特征的高度凝练,主要表现为勇于创新、敢当风险、团结合作、坚持不懈等。 

2)创业精神将在新时期发挥更大的作用,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节 知识经济发展与创业

一、经济转型与创业热潮的关系 

经济转型是创业热潮兴起的深层次原因。

二、创业活动的功能属性 

经济社会发展不同阶段创业活动的特征。 

三、知识经济时代赋予创业的重要意义 

创业具有增加就业、促进创新、创造价值等功能,同时也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第三节 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

一、广义和狭义的创业概念

创业并不只是开办一家企业。

二、创新型人才的素质要求

创业能力具有普遍性与时代适应性。

三、创业能力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意义和作用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创业与创业精神

4.教学建议

   建议在讲授时,用具体人物或事物进行说明。

 

   

第五章 创业者与创业团队  

1.课程要求和目标

1)课程要求:

1)使学生认识创业者的基本素质,了解创业者动机及其对创业的影响,注重识别创业活动的理性因素。

2)使学生认识创业团队对创业成功的重要性,学习组建创业团队的思维方式及其对创业活动的影响,掌握管理创业团队的技巧和策略,认识创业团队领袖的角色与作用。

2)课程目标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形成对创业者的理性认识,纠正神化创业者的片面认识,了解创业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认识创业团队的重要性,掌握组建和管理创业团队的基本方法。

2.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创业者

一、创业者素质与能力

1)创业者并不是特殊人群。具备一些独特技能和素质有助于成功创业。

2)大多数创业能力可以通过后天培养而习得。

二、创业动机的含义与分类

创业者选择创业的动机受诸多直接和间接因素的影响。

三、产生创业动机的驱动因素

创业者可以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和提高创业素质和能力。

第二节 创业团队

一、创业团队及其对创业的重要性

1)创业团队是团队而不是群体。团队中成员所作的贡献是互补的,而群体中成员之间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互换的。

2)创业团队是由两个以上具有一定利益关系、共同承担创建新企业责任的人组建形成的工作团队。

二、创业团队的优劣势分析

与个体创业相比较,团队创业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对创业成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组建创业团队的策略及其后续影响

依据不同逻辑组建创业团队既可能带来优势,也可能带来障碍,对后续创业活动会带来潜在影响。

四、创业团队的管理技巧和策略

创业团队管理的重点是维持团队稳定的前提下发挥团队多样性优势。

五、领导创业者的角色与行为策略

创业团队领袖是创业团队的灵魂,是团队力量的协调者和整合者。

六、创业团队的社会责任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创业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创业团队的组成

4.教学建议

建议让学生从自身出发来思考创业者的能力和素质,便于理解。创业团队可以考虑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

 

第六章 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 

1.课程要求和目标

1程要求:

1)使认识创业念、源和型,了解系和区别,了解识别创业的一般步骤与因素,得有助于识别创业的行方式。

2)使认识有商潜力和适合自己的创业,了解创业价,掌握创业会评价的方法。

3使认识创业风险,但也有避和防范的方法。增强会风险的理性认识,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4使认识认识模式的本,了解模式之系,掌握商模式设计开发的思路,明确开发模式的关键因素。 

2程目

本章教学,使生了解创业及其识别要素,了解创业风险类型以及如何防范风险,了解由创业会开发模式的程,掌握商模式设计策略和技巧 

2.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创业机会识别

一、创意与机会

创意是具有一定创造性的想法或概念,其是否具有商业价值存在不确定性。

二、创业机会与商业机会

创业机会是具有商业价值的创意,表现为特定的组合关系。

三、创业机会的特征与类型

四、创业机会的来源

创业机会来自于一定的市场需求和变化。

五、影响机会识别的关键因素

  识别创业机会受到历史经验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六、识别创业机会的一般过程

  识别创业机会是思考和探索互动反复,并将创意进行转变的过程。

七、识别创业机会的行为技巧

第二节 创业机会评估

一、有价值创业机会的基本特征

  有价值的创业机会具有价值性、时效性等基本特征。

二、个人与创业机会的匹配

  判断创业机会是否适合自己的主要依据在于机会特征与个人特质的匹配。

三、创业机会评价的特殊性

  机会评价有利于应对并化解环境不确定性。

四、创业机会评价的技巧和策略

  常规的市场研究方法不一定完全适用于创业机会评价,尤其是原创性创业机会的评价。

第三节 创业风险

一、机会风险的构成与分类

有价值的创业机会也是有风险的。

二、系统风险防范的可能途径

系统风险主要是创业环境中的风险,诸如商品市场风险、资本市场风险等。

三、非系统风险防范的可能途径

非系统风险是指创业者自身的风险,诸如技术风险、财务风险等。

四、创业者风险承担能力的估计

1)机会风险中,一些是可以预测的,一些是不可预测的。

2)创业者需要结合对机会风险的估计,努力防范和降低风险。

五、基于风险估计的创业收益预测

第四节 商业模式

一、商业模式的定义和本质 

商业模式本质上是若干因素构成的一组赢利逻辑关系的链条。

二、商业模式和商业战略的关系 

商业模式是商业战略生成的基础,商业战略是在商业模式基础上的行为选择。 

三、商业模式因果关系链条的分解

商业模式的价值主张、价值网络和价值实现等要素之间的不同组合方式形成了不同的商业模式。 

四、设计商业模式的思路和方法 

1)商业模式设计是创业机会开发环节的一个不断试错、修正和反复的过程。 

2)商业模式设计是分解企业价值链条和价值要素的过程,涉及到要素的新组合关系或新要素的增加。 

五、商业模式创新的逻辑与方法 

3.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创业机会识别和评价的方法

2)教学难点:创业机会评估的客观性

4.教学建议

    建议本章以案例讨论模式讲授。

 

 

 

第七章 创业资源 

1.课程要求和目标

1)课程要求:

1)使学生了解创业资源的类型,重点认识不同类型创业活动的资源需求差异,掌握创业资源获取的一般途径和方法,明确创业资源获取的技巧和策略。   

2)使学生了解创业融资难的相关理论,掌握创业所需资金的测算、创业融资的主要渠道及差异,了解创业融资的一般过程。 

3使学生了解创业资源整合和有效使用的方法,认识创业资源开发的技巧和策略。

2)课程目标: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了解创业过程中的资源需求和资源获取方法,特别是创造性整合资源的途径,认识创业资金筹募渠道和风险,掌握创业资源管理的技巧和策略。 

2.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创业资源

一、创业资源的内涵与种类 

1)不同的创业活动具有不同的创业资源需求。 

2)创业资源包括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无形资源往往是撬动有形资源的重要杠杆。 

二、创业资源与一般商业资源的异同 

三、社会资本、资金、技术及专业人才在创业中的作用 

四、影响创业资源获取的因素 

五、创业资源获取的途径与技能 

1)创业资源获取途径包括市场途径和非市场途径。 

2)创业资源获取的关键往往取决于软实力。 

第二节 创业融资

一、创业融资分析 

创业融资是创业管理的关键内容,在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侧重点和要求。 

二、创业所需资金的测算 

1)不确定性和信息不对称是创业融资难的影响因素。 

2)正确测算创业所需资金有利于确定筹资数额,降低资金成本。

三、创业融资渠道 

创业融资的主要渠道包括自我融资、亲朋好友融资、天使投资、商业银行贷款、担保机构融资和政府创业扶持基金融资等。 

四、创业融资的选择策略 

创业融资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应从建立个人信用、积累社会资本、写作创业计划、测算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量等方面作好准备。 

第三节 创业资源管理

一、不同类型资源的开发 

大多数创业者难以整合到充足的创业所需的资源。 

二、有限资源的创造性利用 

开发创业资源是有效利用创业资源的重要途径。 

三、创业资源开发的推进方法 

开发创业资源表现为一些独特的创业行为。 

3.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创业资源获取的途径与技能

2)教学难点:创业资源开发的推进方法

4.教学建议

    建议本章以案例形式说明。

 

 

第八章 创业计划 

1.课程要求和目标

1)课程要求:

1)使学生了解创业计划的基本内容及其重要性,认识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准备创业计划的原因,了解做好商业计划所需要开展的准备工作。

2)使学生了解撰写创业计划的方法,创业计划展示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创业计划各构成部分的相对重要性。

2)课程目标:

通过本部分教学,使学生认识创业计划的作用,了解创业计划的基本结构、编写过程和所需信息等,掌握创业计划书的撰写方法。

2.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创业计划 

一、创业计划的作用 

创业计划是创业的行动导向和路线图,既为创业者行动提供指导和规划,也为创业者与外界沟通提供基本依据。

二、创业计划的内容 

创业计划需要阐明新企业在未来要达成的目标,以及如何达成这些目标。创业计划要随着执行的情况而进行调整。

三、创业计划的基本结构 

创业计划包括产品(服务)创意、创意价值合理性、顾客与市场、创意开发方案、竞争者分析、资金和资源需求、融资方式和规划以及如何收获回报等内容。

四、创业计划中的信息搜集 

准备创业计划的过程实质上是信息的搜集过程,是分析并预测环境进而化解未来不确定性的过程。

五、市场调查的内容和方法 

第二节 撰写与展示创业计划

一、研讨创业构想

二、分析创业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凝练创业计划的执行概要 

创业计划包括封面、目录、执行概要、主体内容和附件等。

四、把创业构想变成文字方案 

撰写商业计划是创业者(团队)反复思考、推理并讨论的过程。

五、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和展示技巧 

1)展示创业计划的基本方法。

2)激情在创业计划展示中发挥重要作用。

3.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创业计划的内容和结构

2)教学难点:撰写与展示创业计划

4.教学建议

    建议本章内容结合实际的创业计划书加以剖析。

 

 

第九章 新企业的开办 

1.课程要求和目标

1)课程要求:

1)使学生了解注册成立新企业的原因,新企业注册的程序与步骤和新企业选址的影响因素等。认识新企业获得社会认同的必要性和基本方式。

2)使学生了解创办新企业后可能遇到的风险类型及其应对策略,掌握新企业管理的独特性,了解针对新企业的管理重点与行为策略。

2)课程目标: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对企业本质、建立企业流程、新企业成立相关的法律问题和新企业风险管理等有所了解,进而认识到创办企业所必须关注的问题。

2.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成立新企业

一、企业组织形式选择 

一家新创企业可以选择的组织形式有多种,主要有: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包括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二、企业注册流程 

三、企业注册相关文件的编写 

四、注册企业必须考虑的法律与伦理问题 

1)创业者在创建和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必须了解和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以确保自身和他人的利益没有受到非法侵害。与创业有关的法律主要包括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合同法、产品质量法、劳动法等。

2)创建新企业时应注意伦理问题,包括创业者与原雇主之间、创业团队成员之间、创业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伦理问题等。

五、新企业选址策略和技巧 

新企业选址需要综合考虑政治、经济、技术、社会和自然等影响因素。其中经济因素和技术因素对选址决策起基础作用。

六、新企业的社会认同 

企业注册成立后,除遵纪守法外,还需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才能获得社会认同。

第二节 新企业生存管理 

一、新企业管理的特殊性 

1)新企业成立初期应以生存为首要目标,其特征是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创造自由现金流,实行充分调动所有的人做所有的事的群体管理,以及创业者亲自深入运作细节

2)新企业成立初期易遭遇资金不足、制度不完善、因人设岗等问题。

二、新企业成长的驱动因素 

企业成长的推动力量包括创业者(团队)、市场和组织资源等。

三、新企业成长管理的技巧和策略 

新企业成长的管理需要注重整合外部资源追求外部成长;管理好保持企业持续成长的人力资本;及时实现从创造资源到管好用好资源的转变;形成比较固定的企业价值观和文化氛围;注重用成长的方式解决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过分追求速度转到突出企业的价值增加。

四、新企业的风险控制和化解 

3.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成立新企业

2)教学难点:新企业生存管理

4.教学建议:

    建议进行分小组进行企业设立模拟,以便加深了解。

 

四、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

过程化考核。分平时考查与期末综合考查两部分,学生最后总成绩由平时成绩(40%,其中到课率10%+课堂表现10%+课后作业20%+理论闭卷考试成绩(60%)的总和确定。

五、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选用教材

自编教材

2、主要参考书

1)《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贵州省教育厅组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8月版。

2)《创业与创新管理》李时椿、常建坤主编,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84月版

3)《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教程》申健强等主编,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2月版。

4)《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与模拟实训及就业指导使用手册》张浩明,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0年版。

5)《创业导论》姜荣国,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0年版。

执笔人:胡杨  系室审核人:陈善柳

关闭窗口

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传真):0734-8160778

版权归©南华大学创新创业训练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