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程训练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创新创业基础教育 | 创新实践 | 工程实训教育 | 教科研与服务 | 党建工作 | 群体活动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湖南省高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2022-05-27
站内搜索:
创新创业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创新创业讲座>>正文
创新创业大讲堂之创业与幸福人生
2016-11-03 11:13  

 9月27日晚,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的创新创业系列讲座在南华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萌芽教授主讲,创新创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及相关专业学生聆听讲座,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讲座伊始,刘萌芽教授另辟蹊径,从幸福感的角度联系创业的本质,将同学们引入创业与幸福感内在联系的思考中。首先,他引经据典,联系古今中外哲学家的不同观点对幸福感做出准确的定义;接着又举出反例,讲述佛家中苦难人生的本质,从正反两面论证幸福的本质,逻辑清晰,论证有力。

 随后,刘萌芽教授话锋一转,开始联系现在社会中的创业精神,解释了创业就是创造价值、创造幸福感的核心论点。教授更从大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给我们讲述了幸福感的来源与收入、教育水平在一定程度后并无直接的线性关系,而更多地决定于每一个人个体的心灵定位。面对当今大学生中存在着许多虚无主义、享乐主义的生活模式,他犀利地指出没有正确的人生定位必定不会拥有积极向上的人生,给在场的师生敲响了警钟。同时他也在创业类型的定义上给我们新的启示,创业在内容及方式上存在着诸多的不同,每一个创业者成功的模式都是不一样的,所以简单地模仿并不能使我们获得创业成功。

 在讲座的最后,教授就当今大学生在创业存在的诸多问题给予了重要的建议,成功创业者的创业模式可能千差万别,但是他们在创业过程中,必定拥有以下一点或多点的特质:1.企图心与对成就的需求;2.忍耐力;3.有胆识,勇于承担风险;4.领导力;5.创造力和革新精神;6.善于学习;7.有自知之明;8.精神、健康与情绪稳定。刘萌芽教授在理论上为我们指明了创业道路上将会遇到的问题,更给我们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此次讲座无论从讲课内容,还是讲课方式上都展现出刘萌芽教授丝丝入扣、逻辑清晰的授课技巧,使在场师生对于创业与幸福感的产生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更为大学生创业的道路指明了道路。

 

关闭窗口

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传真):0734-8160778

版权归©南华大学创新创业训练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