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程训练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创新创业基础教育 | 创新实践 | 工程实训教育 | 教科研与服务 | 党建工作 | 群体活动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湖南省高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2022-05-27
站内搜索:
创新创业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创新创业课程>>正文
《创新创业漫谈》课程教学大纲
2022-04-13 08:33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rambles

课程编号XXX(名称四号黑体加粗,描述文字用小四号宋体,下同)

学时:16         学分1

适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先修课程:

 

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一)课程性质。

  创新创业漫谈课程是创新创业学院为全体在校生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共 16学时、1学分。

  (二)教学目标。

本课程以创新方式——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的形式开展,通过创业系列讲座使学生对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基本流程,相关政策,有了整体的了解,能正确地分析和评价自己是否适合创业,适合创办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条件暂时不成熟的,能明确今后努力和学习的方向;通过新技术,新观念,创新思维系列讲座,使学生对技术创新的途径、方法、研究方向有所启迪,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创新热情;通过创业成功企业家,创新型学者,知名校友成长历程系列讲座,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提高。总之以讲座形式,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使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得到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为学生的就业及职业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教学目的:

    1、了解创新、创业的概念、特征、内涵、认识创新、创业的要素;

  2、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正确分析作为创业者需要的基本条件和素质,明确努力的方向,创业意识得到增强;

  3、知晓创新、创业思维培养的途径与方法;

4、对创新、创业的过程有完整的认识、对可能面临的困难有克服的勇气;

5、从成功企业家和学者的成长经历吸取宝贵的精神财富。

教学要求:

  1、认清课程的性质和任务,注重从实用的意义上把握课程的内容。避免纯知识型传授,强调理念的灌输和技能的训练。

2、从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视角,从中国市场经济的规范走向掌握课程的基本思想和操作性的内容。

  3、紧密呼应思想道德教育,通过成功企业家和学者的成长案例中使学生真正意识到“做事先做人”和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三、教学内容

第一讲:创业概述

1.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1)、了解创业的概念、特征、内涵、认识创业的要素;

      2)、明确创业的意义以及价值,激发创业意识;

      3)、知晓培养创业思维的途径与方法。

难点:创业思维的培养

2.教学基本要求:

1)、使学生了解什么是创业;

2)、使学生了解成功创业的一般特征是什么;

3)、了解成功创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4)、使学生明确努力方向,知晓培养创业思维的途径与方法

3.教学基本内容:

1)、创业活动的认知:创业的概念、特征和内涵;

2)、创业的价值和意义;

3)、创业的动机与类型;

4)、创业要素与创业过程;

5)创业思维与培养途径与方法。

4.教学建议:

 

 

                   第二讲:创业素质和条件

1.教学重点和难点:

  创业者具有的素质的全面了解,创业成功需要的外部条件

2.教学基本要求:

1)使学生了解创业基本素质在创业成功中的重要作用;

2)是学生了解创业成功除内部自身素质以外,外部条件和环境也起重要作用。

3.教学基本内容:

    )、创业的基本素质:

(1)诚信品格。实践证明,真正成功的企业家都把诚信看得非常重要。做事先做人,做人需诚信。“人无信而不立”,没有诚信很难在商场立足。
 
  (2)创新意识。创新是市场竞争的不败法则,创新是持续经营的永恒内核。创新意识,可以使创业者激发潜能,突破陈规,实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局面。

(3)冒险精神。创业与风险、困难始终相伴,没有风险就没有创业,只有敢于冒险并发现机遇者,创业才有可能成功。

(4)坚毅性格。创业中的艰难险阻、挫折失败是家常便饭,坚毅的性格和永不言弃的精神,是创业者面对挫折失败能够坚持下去的精神源泉,是创业成功的必要支撑。

(5)决断能力。市场瞬息万变,机遇总是稍纵即逝,创业者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将导致机会白白错过,创业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够迅速地判断形势,并做出决断把握机遇。

(6)务实态度。创业是一项需要全身心投入的事业,只有具备务实的态度方能创业成功。务实认真地做好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取得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是企业能够实现持续经营、长盛不衰的根本保证。

(7)学习能力。知识经济时代,对于创业者来说关键不是已经具备了多少知识和能力,而是创业者的学习能力和速度。学习的价值在于培养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和习惯,使得创业者能永远跟上市场的变化。

(8)团队意识。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已经过去,依靠创业者的个人影响力和魅力,扩大凝聚创业团队,是实现创业成功的前提和基础,团队意识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价值观。

2)、创业的外部环境条件

创业外部环境包括社会的、自然的、政治的、经济的、合作的、竞争的、远处的、近处的形势和情况。

政治环境是指国家的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国内外政治形势的发展状况。

社会环境是指人口、居民的收入或购买力,居民的文化教育水平等。

技术环境指与本行业有关的科学技术的水平和发展趋势。

经济环境包括宏观经济形势、世界经济形势、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以及企业的直接市场等。其中,企业的直接市场是与企业关系最密切、影响最大的环境因素。具体包括销售市场、供应市场、资金市场、劳务市场等。

4.教学建议:

 

第三讲:创业机会识别

1.教学重点和难点:

创业机会的识别

2.教学基本要求:

1)、使学生全面掌握识别机会的方法
2)、正确把握机会的方法

3.教学基本内容:

    1)、变化就是机会。环境的变化,会给各行各业带来良机,人们透过这些变化,就会发现新的前景。变化可以包括:(1)产业结构的变化;(2)科技进步;(3)通信革新;(4)政府放松管制;(5)经济信息化、服务化;(6)价值观与生活形态化;(7)人口结构变化。

2)、从低科技中把握机会。随着科技的发展,开发高科技领域是时下热门的课题,例如美国近年来设立的风险性公司中电脑占25%、医疗和遗传基因占16%,半导体、电子零件占 13%、通信占9%。但是,公司机会并不只属于高科技领域。在运输、金融、保健、饮食、流通这些所谓的低科技领域也有机会,关键在于开发。

3)、集中盯住某些顾客的需要就会有机会。机会不能从全部顾客身上去找,因为共同需要容易认识,基本上已很难再找到突破口。而实际上每个人的需求都是有差异的,如果我们时常关注某些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就会从中发现某些机会。因此,在寻找机会时,应习惯把顾客分类,如政府职员、菜农、大学讲师、杂志编辑、小学生、单身女性、退休职工等,认真研究各类人员的需求特点,机会自见。

 4)、追求负面就会找到机会。所谓追求负面就是着眼于那些大家苦恼的事困扰的事。人们总是迫切希望解决,如果能提供解决的办法,实际上就是找到机会。例如双职工家庭,没有时间照顾小孩,于是有了家庭托儿所,没有时间买菜,就产生了送菜公司。这些都是从负面寻找机会的例子

4.教学建议:

 

第四讲:创新概述

1.教学重点和难点(小四号黑体加粗)

常用的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及其在学术研究、学生创业中的实践。

2.教学基本要求:

1)、使学生掌握常用的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的具体含义;

2)、理解和掌握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的使用。

3.教学基本内容:

1)、创造性思维

(1)、创造性思维及思维定势。创造性思维的特征(突破性、新颖性、非逻辑性、灵活性和综合性)、思维定势的相关知识,通过创造性思维的特征的引导有针对性地解决思维定势。

(2)方向性思维。方向性思维可以充分发挥人们的探索性和想象力,主要包括:发散思维与收敛思维、正向思维与逆向思维、纵向思维与横向思维三对方向性思维。

(3) 形象思维。形象思维的4种基本类型:想象思维、联想思维、灵感思维和直觉思维,结合大量的创新实践案例,得出形象思维引导思维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2)、创新方法

(1)头脑风暴法。头脑风暴法中的两大基本原则:延迟判断、数量产生质量。头脑风暴法实施须遵循的四大基本规则:不做任何有关缺点的评价;欢迎各种离奇的假象;追求设想的数量;鼓励巧妙地利用并改善他人的设想。

(2)设问法。设问法中最具实践指导意义的奥斯本检核表法和和田十二法。

(3)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概述、绘制、赏析

(4)列举法。

(5)组合分解法。

(6)六顶思考帽法。

(7)类比法。

(8)TRIZ法。

 

4.教学建议:

 

第五讲:创新技术、创新方法、创新成果介绍

1.教学重点和难点:

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4.0、大数据、纳米量子技术等的应用

2.教学基本要求:

    使学生掌握当前主流技术及技术热点在各行各业应用、发展情况

3.教学基本内容:

1)新技术

2)新工艺

3)创新性的管理方法

4)创新性产品、成果展示。

4.教学建议:

 

第六讲:企业家谈创业

1.教学重点和难点(小四号黑体加粗)

   企业家个人及企业成长经历与创业理论的契合与综合应用情况

2.教学基本要求:

   1)、通过企业家个人成长经历激发学生创业热情;

   2)、通过企业的成长经历让学生获取经营管理企业经验。

3.教学基本内容:

   1)、个人成长经历

   2)、企业成长过程

   3)、面临的困难及应对方式

   4)、创业感悟

    4.教学建议:

 

 

第七讲:学者谈创新

1.教学重点和难点:

     学者个人成长经历及创新过程与创新理论的契合与综合应用情况

2.教学基本要求:

   1)、通过学者个人成长经历激发学生创新热情;

   2)、通过学者的创新过程使学生获得各行业领域创新启发。

3.教学基本内容:

   1)、个人成长经历

   2)、创新过程

   3)、创新成果的应用

   4)、后续创新研究与发展方向

4.教学建议:

 

第八讲:创新引领创业

1.教学重点和难点:

    创新与创业的关系。

2.教学基本要求:

1)使学生领悟“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

2)让大学生领悟“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3.教学基本内容:

     1)、什么是创新。

     2)、什么是创业。

     3)、创新在创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成功的创业一定具有创新性。

     4)、当代大学生应以专业为基础、技术为纽带、开拓创新、积极创业、以创业带动和促进就业。

4.教学建议:

 

四、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

1、本选修课程采取讲座方式进行,成绩评定以学生参与讲座的次数与学习总结报告为评判标准,其中参与讲座次数占60%,学习总结报告占40%

2、学生可自主选择将本课程的学分计入公共选修课或第二课堂;

3、如计入公共选修课,则学生必须累计参与8次以上讲座,并提交学习报告,合格者可计1学分;如计入第二课堂,则学生必须累计参与4次以上讲座,并提交学习报告,合格者可计0.5学分;

4、本课程中参与讲座时间仅限学生在校期间。

五、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选用教材:

2、主要参考书:

    1)《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贵州省教育厅组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8月版。

    2)《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教程》申健强等主编,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2月版。

    3)《创业导论》姜荣国,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0年版。

关闭窗口

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传真):0734-8160778

版权归©南华大学创新创业训练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