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程训练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创新创业基础教育 | 创新实践 | 工程实训教育 | 教科研与服务 | 党建工作 | 群体活动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湖南省高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2022-05-27
站内搜索:
创新创业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创新创业课程>>正文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学大纲
2019-08-18 17:07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课程编号

学时:16         学分1

适用对象:全日制各专业学生

先修课程:                

 

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一)课程性质。

  创新创业教育是全日制各专业的一门公共选修课,共 16学时、1学分。

  (二)教学任务。

  通过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在教授创业知识、锻炼创业能力和培养创业精神等方面达到以下目标:

  1、使学生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认知创业的基本内涵和创业活动的特殊性,辨证地认识和分析创业者、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

  2、使学生具备必要的创业能力。掌握创业资源整合与创业计划撰写的方法,熟悉新企业的开办流程与管理,提高创办和管理企业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3、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正确理解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自觉遵循创业规律,积极投身创业实践。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创新创业课是一门理论性、政策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把知识传授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1、设计真实的学习情境。通过运用模拟、现场教学等方式,努力将相关教学过程情境化,使学生更真实地学习知识、了解原理、掌握规律。

  2、提供完备的支持条件。根据课程教学需要提供基本的教学条件,重点提供创新创业模拟实验室、模拟教学软件、创业信息资源等。

    3、拓展有效的实践途径。通过在校内组织开展创新创业项目设计、创业计划大赛以及创新创业社团活动,通过在校外组织开展创业者访谈、创业项目考察、企业创办等活动,将课堂知识与创新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创业能力。

 

三、教学内容(说明:按8次课,每次2节课,分专题介绍教学内容)

第一讲:创新创业浪潮

1.教学重点和难点:

 

2.教学基本要求:

    正确认识创业,树立创业意识。了解创新创业教育国内外发展背景,熟悉国内外创业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深刻理解创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价值。

    知识经济时代,高科技产业发展已成为一国竞争力的主要决定因素,而发展高科技产业不仅需要大批创新创业型人才,更需要一个完整的国家创新创业体系的支撑,创业已成为一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原动力。本章重点介绍主要发达国家或地区创业、创业教育和创业风险投资的概况与特点;阐述创业对一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与重大社会意义。此外,重点介绍了全球创业管理教育和研究方面比较著名的名校创新与创业教育典型模式。

3.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主要发达国家创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一、美国的创业活动与高校创业教育

二、英国的青年创业计划和高校的创业教育

三、法国的青年创业和创业活动

四、德国的创业教育和创业风险投资

五、日本的创业活动和创业投资

六、韩国的创业活动和创业投资

第二节  国际著名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

    一、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

    二、斯坦福大学(Standford University

    三、其他有特色的美国大学

第三节 国内外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领域的现状与趋势

     一、国外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发展趋势

     二、国内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发展趋势

第四节 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的实践意义与理论价值

     一、创新创业可以大力推进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二、创新创业带动带动就业,创业是缓解决社会就业巨大压力的根本途径

     三、创新创业促进富民强国

     四、创新创业教育为构建创新型国家培养大批创新创业型人才

4.教学建议:

 

                                           第二讲: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

1.教学重点和难点:

 

2.教学基本要求:

    本章探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众创业的历程和发展阶段,分析我国大学生创业失败的主要障碍因素,提出了可供借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产业领域和创业策略的选择,通过对我国大量成功创业者典型案例分析,提出必须营造全社会浓郁的创业环境和氛围、创业前应当尽可能把风险降到最低、认真汲取成功创业者的经验教训等一系列提高创业成功率的对策思考。本章还论述了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和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与现状,分析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的现状和高等院校创业教育的主要类型,结合我国大学生创业成功和失败的典型案例研究,剖析了当代中国大学生创业的心态、观念、制约因素和经验教训,提出了可供借鉴的创业产业领域选择、创业策略和提高我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的对策建议。

3.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发达国家的创新创业与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

    一、当代中国创新创业历程

    二、创新创业教育在中国

    三、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和创新创业教育概况

    四、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模式

第二节  当代中国大学生的创业

    一、当代中国大学生创业概况

    二、创新创业教育:需要深刻反思和重新定位

    三、我国大学生创业失败案例分析

第三节  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选择与借鉴

    一、创新创业产业领域的选择分析

    二、创新创业项目的选择分析

    三、创业借鉴:成功创业者的秘诀

第四节  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的思考

    一、高等院校亟待实施正规的创业教育

    二、树立创业的自信心和强烈的竞争意识

    三、重在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创业素质

    四、营造全社会浓郁的创业环境和氛围

    五、创业前尽量把风险降到最低

    六、强化实践、弥补创业经验的不足

4.教学建议:

 

 

第三讲:创业、创新与创业管理

1.教学重点和难点:

 

2.教学基本要求:

创业是指通过寻找和把握机遇,创造出新颖的产品或服务,并通过市场创建成企业或产业,从而实现企业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过程。尽管创新有不同的层次和多种形式,但判断一种创新活动是否为创业,应当通过创建新企业实现创新产品的市场化和产业化这一本质内涵来判断。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内创新是一种能力的再造和潜力的发掘,是现代企业必备的生存资格条件,创新能力已成为创业企业成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企业必须根据环境与条件的变化,在创业过程中不断地创新,并注重建立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才能使企业充满生机活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深入化和具体化。高等院校开展正规创新创业教育, 适应了以创业带动就业和构建创新型国家的客观需要,是新时期以创新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把素质教育引向深入的一种新的形式,其目的是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构建创新型国家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

本章进一步探讨创业、创新、创业管理的概念与内涵,分析创业与创新的关系以及创业的基本类型;介绍创新的基本方法,研究从创新到创业的过程与机理;阐明创业管理的内涵与重要性;讨论了创业教育、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辩证关系,以及如何通过创业创新教育提升受教育者的素质,构建国家创新体系。正确认识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认真阅读国外大学生成功创业典型案例。

3.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创业与创新:概念、内涵与关系

一、创业与创新的概念及内涵

二、创业与创新的比较

三、创业与创新的集成融合

四、创业与创新集成融合关系的启示

五、创业的基本类型

第二节  创新概念的拓展

一、创新概念的拓展

二、创新的类型

第三节  创新的基本方法

一、组合创新法

二、模仿创新法

三、移花接木创新法

四、联想创新法

五、虚拟创新法

六、机遇创新法

七、逆向思维创新法

第四节  从创新到创业的过程

一、创新的过程

二、从创新到创业

三、两个重要的创业模型

第五节  创业管理的内涵与特征

一、创业管理的内涵

二、创业管理的本质特征

三、创业管理与传统企业管理的区别

第六节  创业教育与创新教育、素质教育关系

一、概念、内涵与比较

二、共性分析

4.教学建议:

 

第四讲:创新者、创业者与创业团队

1.教学重点和难点:

 

2.教学基本要求:

市场经济永远呼唤创新创业型人才。创业,必须具备创业者特质。创业者特质主要指创业者的特殊品质和素质。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应当具备哪些特殊品质和素质呢?高等院校又如何培育和发展这些特殊品质和素质呢?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如何培养企业家精神?本章正是在分析研究基础上,努力对上述问题作出相应回答。领会创新与创业者应具备的品质和素质,深刻理解企业家精神的实质,掌握大学生创新能力、创业素质的培养途径。同时使学生认识创业团队对创业成功的重要性,学习组建创业团队的思维方式及其对创业活动的影响,掌握管理创业团队的技巧和策略,认识创业团队领袖的角色与作用。

实践教学:成功创业企业家创业讲座与交流或观看创新创业励志影片2学时。组织学生现场交流讨论,形成学生对创新创业整体过程了解与创新创业经历艰辛与所面临挑战的清醒认识,有助于他们了解创新、创业和新企业发展的过程与规律,有助于了解市场、发现和捕捉市场机会。

3.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成功创业者特质

一、诚信

二、把握机遇

三、创新精神

四、脚踏实地

五、终身学习

六、勤奋执著

七、领导才能

八、锲而不舍

九、直觉

十、冒险

第二节  创业者素质

一、创造性思维素质

二、经济与管理素质

三、法律意识和素质

四、修养与心理素质

第三节  企业家精神

一、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

二、企业家精神培育

第四节  创业团队

一、创业团队及其对创业的重要性

二、创业团队的优劣势分析

三、组建创业团队的策略及其后续影响

四、创业团队的管理技巧和策略

五、领导创业者的角色与行为策略

六、创业团队的社会责任

4.教学建议:

 

第五讲:市场和商机

1.教学重点和难点:

 

2.教学基本要求: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不是孤立进行。创业伊始,企业首先需要进行市场调研和分析,清楚当前和将来企业可能所处的宏微观环境状况,及时把握创业的有利条件和市场机会,为创业成功和未来企业稳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保障。掌握正确的市场调研和分析方法,及时把握创业的有利条件和时机,是创业能否成功和未来企业能否稳定发展的重要条件和基础。

本章论述了调研和分析市场环境,搜集市场信息,识别、筛选和捕捉商业机会的方法;讨论了创业时机的选择判断以及如何当机立断、快速进入创业状态的基本程序、步骤和方法。首先学习如何从宏观环境、行业环境、目标市场和竞争对手四个方面分析市场。其次讨论如何调研、搜集市场信息,如何筛选、识别和捕捉商业机会。最后探讨如何当机立断、快速进入创业状态。

3.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市场分析

一、宏观环境分析

二、行业环境分析

三、目标市场分析

四、竞争对手分析

第二节 商机识别与捕捉

一、广泛收集市场信息

二、紧盯目标市场行情

三、及时把握商机

第三节 创业时机选择与决策

一、创业机会选择

二、创业项目评价

三、创业项目决策

四、快速进入创业状态

第四节 创新的激励机制

4.教学建议:

 

第六讲:创业方案策划

1.教学重点和难点:

 

2.教学基本要求:

明确创业者个人创业目标和企业目标,弄清追求创业目标所要冒的风险,选择好创业项目,进行准确的市场分析、财务评价,在此基础上,进行商业模式的设计和企业经营方式的选择。企业必须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有效的、成功的商业模式和灵活的经营方式,并且随着客观情况的变化不断加以调整和创新,才能获得持续的竞争力,为创业成功奠定良好的基础。

3.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创业目标策划

一、个人目标

二、企业目标

三、目标与风险

第二节 商业模式选择

一、商业模式的概念

二、商业模式的选择

三、商业模式的评价

四、选择商业模式应当注意的问题

第三节 企业设立方式与法律形式选择

一、企业设立方式的选择

二、创业企业法律形式的选择

第四节 企业注册登记

一、开业登记的一般程序

二、各类企业登记注册相关规定

三、企业税务登记

4.教学建议:

 

第七讲:市场和创业机会

1.教学重点和难点:

 

2.教学基本要求:

创业之前必须拟定科学周详的计划,做好充分的准备,筹措和整合必需的资源。本章从创业前的准备工作和资源筹集谈起,阐述了创业计划书的撰写程序和内容,讨论了创业资源开发与获取的基本方法和途径,分析了成功创业团队的基本特征以及组建富有创新活力和生命力的创业团队的基本方法,以确保创业者能够获取并使用关键的人、财、物资源,支撑创业企业的起步。

正确分析创业、创新、创造三者间的关系,理解创造的核心就是创意,掌握市场分析方法和捕捉商机的方法;培养发现商机和掌握先机的能力。

实践教学:学生市场调查和商机分析2学时。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和市场搞调查,充分运用图表、统计数据,分析市场,研究商机,鼓励学生创新思维提出创业思路。

3.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创业计划书

一、创意是金

二、创业计划书模板

第二节  创业融资

一、精心选择融资方式

二、其他融资方式

三、制定恰当的融资战略

四、创业融资应当注意的问题

第三节  创业团队组建

一、创业团队组建原则

二、成功创业团队基本特征

三、实现创业团队人力资本价值最大化

四、创业团队组建中的问题与对策

4.教学建议:

 

第八讲:创业风险与危机管理

1.教学重点和难点:

 

2.教学基本要求:

创业是种高风险的活动,增强风险意识,强化风险与危机管理是每一个创业企业的必然选择。本章主要讨论创业风险的类型与表现,并分别就创业前期、中期、后期的风险情况进行分析和论述,在此基础上详细讨论了创业企业的风险与危机管理,提出了降低创业风险、应对企业危机的相应策略。了解创业风险的类型,熟悉创业前后容易出现的风险,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掌握风险控制技巧。

3.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创业风险的类型

一、机会风险

二、技术风险      

三、市场风险

四、资产风险

五、管理风险

第二节  创业前期的风险

一、临渊羡鱼

二、悲观主义

三、计划不明

四、资源不足

五、仓促上阵      

第三节  创业过程中风险

一、目标游离

二、急功近利

三、孤军奋战

四、遇难而退

五、用心不专

第四节  创业后期的风险

一、盲目冒进

二、好大喜功

三、挥霍浪费

四、小富即安

五、缺乏创新

六、降低创业成功后风险的策略

第五节  创业危机管理

一、危机预防

二、危机预防的步骤

三、危机预防的途径

四、危机处理

五、危机恢复管理

4.教学建议:

 

四、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

考核方式分为以下两个部分组成:

1、操行与平时上课表现,成绩占50%。

2、实践课考核占50%,重点依据学生参加的课程实践活动以及完成的创业经营计划书、企业调研报告、专家讲座的心得体会等内容进行考核。

五、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选用教材:

1)《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贵州省教育厅组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8月版。

2)《创业与创新管理》李时椿、常建坤主编,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84月版

2、主要参考书:

1)《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教程》申健强等主编,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2月版。

2)《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与模拟实训及就业指导使用手册》张浩明,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0年版。

3)《创业导论》姜荣国,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0年版。

 

 

关闭窗口

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传真):0734-8160778

版权归©南华大学创新创业训练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