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程训练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创新创业基础教育 | 创新实践 | 工程实训教育 | 教科研与服务 | 党建工作 | 群体活动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湖南省高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2022-05-27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申报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通知
2019-03-19 20:58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工作的意见》(南华校发〔2015〕15号)等有关文件精神,鼓励和支持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和提升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成果层次和水平,现面向全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申报工作,组建一批大学生创新团队、遴选一批优秀创业团队入驻大学生创业园。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学生创新团队

1、基本要求

(1)创新团队的组建须以学科专业为基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创意创造能力为目标,团队成员以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及能力的本科生为主,每个团队成员不少于10人。为保证研究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团队的延续性,成员组成要充分考虑跨年级的梯队结构和跨专业的知识结构,团队需要根据学生毕业或其他原因及时进行成员更新。

(2)创新团队要具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计划,以围绕学科专业开展科技研发、创意设计、科技竞赛等创新实践活动为主要任务,专注于特定学科或特定课题的学术前沿领域。要具备开展研究的场地和实验条件。

(3)创新团队要充分考虑“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等各级各类赛事的申报要求和时间节点,实现团队组建与竞赛组织工作无缝对接。

(4)创新团队的申报以学院为单位进行,各学院在资源整合、认真组织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所要申报的团队,每个学院原则上只申请1个团队。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独立研究,每个团队配备1-2名责任心强、有实际经验的指导教师,由导师制定工作计划,提出阶段性研究任务,导师应定期为团队提供指导和研究项目支持。

(5)创新团队的管理采取创新创业学院、团队所属学院和团队自身三级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受资助的团队需参加创新创业学院组织的培训、讲座、工作例会和相关活动。

(6)申请加入创新团队的学生以自愿和兴趣为原则,能够保证全程参加创新团队开展活动的时间和精力。

2、相关支持政策

(1)设立大学生创新团队专项经费,对各团队的研究工作给予支持,首期启动资金为不少于10000元。各团队按照“学生独立研究、教师跟踪指导、学科全面支持”的模式,实施期限为1-2年。

(2)提供公共的会议交流场所和培训室,协助提供必要的仪器设备、工具和加工制作。团队根据需要可申请入驻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3)创新团队参加相关比赛、发表论文、申报专利等相关费用,由创新创业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另行给与报销。

(4)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加评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校外科技竞赛活动。

3、选拔和考核

(1)创新团队填写《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团队申报书》(附件1),可另附其他说明材料,提交纸质版一份,装订成册。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标注“XX学院创新团队申报”。

(2)学校评审与公示。学校对各学院上报的创新团队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答辩,择优立项不超过10个团队并予以资助。

(3)学校将在每年10月份和3月份对各团队研究进度进行中期检查和年度考核。对于有持续研究潜力的团队和项目将继续给予经费支持并延长团队研究时间。

二、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创业园)

1、申请条件

(1)创业团队成员必须是南华大学全日制在校生(含研究生)或毕业两年内学生,团队规模不少于5人,须自行邀请至少1名学校在职人员作为指导教师。鼓励多学科背景、跨年级的同学联合组成团队;

(2)创业团队必须有明确的创业项目,项目具有可操作性和创新性,并具备一定的商业价值和市场前景;

(3)创业团队须具备一定的创业项目启动资金和承担风险能力,项目应符合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4)鼓励科技创新类、互联网+创业类、文化艺术创意类、技术服务类等创业项目入驻,重点支持与学科专业相关联、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创业项目;

(5)创业团队必须保证所有成员能够接受并遵守执行创业园的各项管理制度,配合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积极参与“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类赛事;

(6)不接受餐饮、娱乐及有安全隐患和对环境有影响的创业项目入园;

(7)团队必须严格遵守《南华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法》和《南华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入驻协议》等规章制度。

(8)以下情况予以优先考虑:创业团队负责人或核心骨干成员具有SYB创业培训经历;创业项目与自身专业密切相关,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创业项目为省级以上“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成果、科研项目成果,或者曾获得过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以上奖项;

2、相关支持政策

(1)创业园为入驻团队免费提供场地、部分办公设备、水电、网络等;

(2)学校为创业团队提供工商税务登记、公司注册等咨询服务,协助团队申请省、市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

(3)学校定期邀请专家对学生进行创业培训与指导,并提供管理咨询、法律、会计及融资对接等服务;

(4)建立大学生创业推广平台,向社会宣传、推介成熟的创业项目。

3、申请入驻流程

(1)申请人填写《南华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入驻申请表》(附件2),二级学院(部门)推荐并加盖公章。

(2)提交纸质材料一份,按顺序装订成一册。包括:项目入驻申请表;创业计划书(内容及要求见附件3);其它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科技创新报告、技术鉴定材料以及身份证复印件、照片等。电子档发送到指定邮箱,标注“XX学院XX创业团队申报”。

(3)入驻流程:提交材料→项目初审→项目答辩→结果公示→入驻考核(1个月)→签署入驻协议。

三、几点说明

1、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建设的组织领导,充分做好宣传发动和组建工作,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要引导在校大学生充分认识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重要性,把参加创新创业活动作为促进专业学习、培养创新创业就业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提高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促进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2、材料提交:2019年4月2日,以学院为单位将申报材料交至校创新创业部办公室(图书馆负一楼创客空间内)。电子版材料发送到1213529811@qq.com。

3、联系人:

陈老师:0734-8578063 项珣洋:15580231900

相关表格下载:http://gcxl.usc.edu.cn/ “通知公告栏”内

附件:1、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团队申报书

2、南华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入驻申请表

3、创业计划书(参考格式)

南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2019年3月20日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传真):0734-8160778

版权归©南华大学创新创业训练中心

友情链接: